English

法美关系 雾里看花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上周对华盛顿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访美期间,他分别会晤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等美方高级官员。这是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法美首次就外交议题直接接触。

一位法国外交官说,美方的接待虽友好,但会谈却令人紧张,主要原因是互不摸底:美国新政府几乎没有欧洲问题专家,对法国的外交立场、历史沿革更没人了解;法国对美国新政府的有关政策及决策过程也是一团迷雾。

法国外长在访美期间,“用尽可能容易理解的方式和语言”,向态度略显强硬和坚决的美国外交决策者们,介绍了法国对马其顿局势、制裁伊拉克、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的立场,以及法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为了表示法方对美国新政府的诚意,在美国务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韦德里纳甚至用英语致了祝酒辞。一位资深法国记者说,这是从未有过的事。

法国媒体认为,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如何协调立场尚无定论,要让对方理解自己的立场还需时日。在伊拉克问题上,双方立场有可能进一步接近。对巴尔干问题、中东问题,或许双方能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如何解决马其顿的紧张局势问题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要“尽全力帮助马其顿当局走出危机,必要时也可以提供军事援助”。但法国有评论说,美国的政策还不太具体,离真正解决问题相差甚远,尤其是考虑到白宫还要在五角大楼的鹰派和相对温和的国务院职业外交官之间进行仲裁和选择,要看到这些政策的具体化就更需要耐心了。

事实上,美国还需要时间来明确自己的政策。巴黎一家报纸说,美国使欧洲人感到茫然,甚至使欧洲陷入危险。法美关系究竟会怎样发展,依然是雾里看花。

(本报巴黎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